民進黨團2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議長中立化」、「國會不擋案」、「委員會中心主義」、「開放國會」及「國會議員自律」等5大主張,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說,過去因為民進黨的席次過少,改革無法付諸行動,這次首度席次過半,會負起責任趕快來推動,重建人民對於立法院的認同,讓國會不會與人民疏離。

蔡其昌上午和李俊俋、葉宜津、陳亭妃和陳其邁共同召開記者會,李俊俋說,只要黨團會議一開,他們就會提案,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組織規程》及《立法院議事規則》等國會內規。

李俊俋說,修法是為了確立議長議事中立、退出政黨活動;符合提案要件法案均交付委員會審查;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只要審查會保留條文打1/3就由院會強制重付委員會審查;開放委員會旁聽、協商透明公開;並要求立法委員專職化,禁止兼任私人企業職務,即便有專技證照,任立委期間也要暫停執業,確立利益迴避原則。

葉宜津說,民進黨會負起責任進行國會改革,希望得到人民對國會認同,讓國會成為真正監督行政單位的機關。陳其邁也強調,「當國會過半成為事實,改革就是我們的義務」,盼所有政黨也提提出相關想法,「國民黨不要選前喊改革,選後回去忙家務事。」蔡其昌也說,改革方案會尋求所有黨團新進成員支持,也呼籲各政黨一起提升國會形象。 

不過,對於日前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緹抗議菸商列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菸捐辦法,有媒體質疑,開放委員會旁聽是否會造成利益團體施壓?民進黨團則指出,會制定相關配套,重點是開放國會概念是正確的,但相關技術面問題則要再做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