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結束後,外界關注焦點在2月份登場的立法院長龍頭之爭。選前便強力支持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媒體揭露日前在和民進黨市議會黨團的餐敘中,引用《孫子兵法》的內容,透露柯建銘最擔心的,就是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會插手。柯文哲21日下午受訪被問到此事時,先反問媒體「妳到底滲透了哪個地方」,接著沉默不語,沒再回應。

據《壹週刊》報導,柯文哲在日前餐敘中談到柯建銘的選情時,再度搬出孫子兵法,直指 「伐謀最上,其次發交、再發兵,攻城野戰最下」;柯文哲還透露,原本柯建銘最擔心的,就是蔡英文會插手,但選後蔡已表明尊重黨團自主,「柯建銘只要確保小英不插手管這局的形勢,用不著大肆動員,大概就贏定了」。

對於媒體報導的對話內容,柯文哲下午在揚昇高爾夫球鄉村俱樂部視察完受訪時,聽到媒體詢問此事,轉頭看了提問記者,接著反問「會問這個題目,表示...妳到底滲透了哪個地方?」接著聽到是市議員透露出去的,柯有點迴避的說「這個就不要講了」。

雖然媒體又追問柯在餐敘中,是否有說「如果小英沒介入,柯建銘就是立法院龍頭?」柯文哲聽完後沉默了好幾秒,沒有回應,最後他說,他現在已經聰明到不該說的話就不會亂講。

對於支持柯建銘的立場,柯文哲重申,他是認為柯建銘比較好,但這不見得他就要去幫柯建銘舉旗、拉贊助;他也沒有投票權,是比較支持柯建銘,但在公民社會中,還是讓大家依自己的想法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