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1日上午出席天下雜誌舉行的「2016天下經濟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去年的馬習會在實質意義上,為兩岸搭建了一座和平的跨海大橋,而未來的總統不論是哪一位、哪一黨,只要能夠遵守交通規則,就可以利用這個跨海大橋,讓兩岸關係維持繁榮、和平的現狀。「這個交通規則是什麼呢?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馬英九上午在天下經濟論壇致詞時表示,在全球非經濟領域中,市場要穩定,一定要有和平、穩定的外在環境,不要輕易排除中國市場的選項,對台灣來說,如果採取排除中國市場的政策,不但是錯誤的,而且可能致命。   

馬英九說,一個和平的外在環境是經濟成長非常重要的條件,過去8年以九二共識維繫兩岸和平和繁榮,以活路外交扮演世界國際社會的和平締造者、人道援救提供者的角色,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而過去8年也是台灣跟美國、日本、中國等各方關係,幾十年來最好的階段。

馬強調,由於這8年來累積兩岸合作足夠的互信,去年他以對等和尊嚴的態度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雙方談如何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交流的現狀;他認為,馬習會不只有象徵意義,也有實質意義,為兩岸搭建一座和平的跨海大橋,讓兩岸8年來和平繁榮現狀能夠維繫下去。

馬英九接著指出,未來總統不論是哪一位、哪一黨,只要能夠遵守交通規則就可以利用這座跨海大橋,讓兩岸關係維持繁榮和平現狀,「這個交通規則是什麼呢?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他說兩岸隔海分治66年,能達成現在的和平和繁榮是很不容易的,要學會珍惜、用心維護。

最後,馬英九說,過去8年他一直努力打造自由繁榮的台灣、和平的兩岸跟友善國際,這都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他說,對全球開放是必走的路,也是大勢所趨,「開放帶來興茂、閉鎖必然萎縮」,台灣的開放已經是發生的事實,不能停下來、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才有機會邁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