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民為台灣發聲,在國會提起「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Recognise Taiwan as a country)的連署案,18日上線,短短3天,就在21日凌晨通過1萬人門檻。根據英國國會規定,英國政府必須據此予以回應,倫敦當局將如何處理,令人矚目。

2016總統大選吸引全球目光,數百名外國媒體記者前來採訪,幾乎都將「台灣」為一個獨立的國家,而這次選舉也被視為華人地區的民主表現。瑞典國家電視台以「台灣共和國」稱呼,多名重量級議員也提議承認台灣主權獨立。英國更有公民柴普曼(Lee Chapman)也在英國國會請願網站上發動連署,敦促英國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這項為台灣發聲的連署案18日在英國會網站開始連署,該案說明英國政府受限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儘管與台灣交流頻繁,雙方互設辦事處及代表處,卻不承認所謂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2國間的所有外交關係都不能建立在官方正式的基礎上。提案者認為,這種荒謬的現象必須改變。

依照英國國會的連署規定,6個月內若能獲得1萬名英國公民簽名,政府就必須回應;如果超過10萬人,國會就考慮進行辯論;而連署人必須是英國公民或住在英國的人。參與連署人數在21日清晨突破1萬人門檻,未來英國政府動向令人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