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0日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對於未來是否要有黨主席的政策辯論、甚至國民黨路線辯論,她表示,自己不反對這件事,公開辯論也可以,洪秀柱也盛讚日前表態有意參選的副總統吳敦義「口才很好」,「滿腹經綸、出口成章,是政壇數一數二的」,她還強調,「我不是故意消遣他,是真的!」

洪秀柱說,這次參選黨主席跟2007年與前主席吳伯雄競選的情況不一樣,當時她是「明知不可而為之」,希望建立國民黨的競爭文化,樹立民主典範,「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就像她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也是抱持同樣想法;不過,相對於上次國民黨聲勢正好,這次則是在黨臨崖時參選,但同樣希望黨內同志「競爭而不鬥爭」,凝聚共識,找出正確的道路。

洪秀柱呼籲,只要有使命感,有承擔的精神、有勇氣的人,都希望能參與,代表改變從黨主席選舉開始,讓民眾感受到國民黨正在改變,成為未來驕傲的選項。

洪秀柱也提到,過去和吳伯雄選黨主席時,就有進行電視辯論,因此當然不排斥;至於是否有打算在選後進行黨內路線辯論,洪更說,選前選後她都不反對,公開辯論也可以,「一定要講明白」,上次總統選舉也被人扣「傾中」帽子,她也一定會說清楚。

媒體提到,吳敦義的口才也不錯?洪秀柱則當場糾正「不只不錯,是好!」她大讚,吳的口才是政壇數一數二好,加上念歷史系,「滿腹經綸、出口成章」,洪還強調,「我不是故意消遣他、吃他豆腐,是真的!」重要的是,大家能把話說清楚、講明白,讓民眾思考道理之後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