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及立委選舉落幕,不過,面對總統政權交接遲遲未法制化,立法民進黨團20日召開記者會,綠委李俊俋明確表態,2月1日新會期開始後,會把內容整理後提出,對於文件交接、人事任職凍結儘速做出規範,希望520就能適用,確保政權交接順利、平穩。 

李俊俋說,人民在1月16日做出選擇後,政權交接法制化成為最重要的議題,他從2014年起就提出《政權交接條例》相關法案,但遭到國民黨團在程序委員會擋案26次。李俊俋強調,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未來要把《交接條例》明確法制化,他會在2月1日會期開始後,把內容重新整理後提出。

對於交接相關事項,李俊俋指出,當選人應該參與現狀了解,例如調閱資料不得拒絕,而總統府除了印信外,特殊檔案與文件也必須一併交接。而在簡任以上的官員調動及預算更動上,應該要做出相關限制,讓政權順利交接。

綠委尤美女說,看守內閣是重大爭議政策不得執行,但不能讓全國政策停擺,綠委陳其邁則指出,選前軍方、警察、調查及國安系統都有大規模的人事調動,行政院應提出說明及調動清單,否則將影響後續新政府首長任命權利,而交接條例也會有「斷肥貓出路」條款,以防止涉及圖利、酬庸或相關行政不中立等問題。

陳其邁質疑,民進黨推動《交接條例》已經2年多,「這是不分藍綠的規定」,但國民黨擋案的動機讓人費解,「難道是馬英九下令杯葛?真的一頭霧水。」李俊俋則說,未來新國會除了交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國會改革案是首要的政策方向,會在新會期開始後一併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