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涉電腦採購弊案,檢調週二兵分19路搜索,在林錫山辦公室查扣新台幣數百萬元,全案初估涉貪不法金額上千萬元。北檢經漏夜複訊,20日凌晨聲押林錫山等人,預計於下午2點半開羈押庭。

總統與立委大選甫結束,檢調19日大動作搜索林錫山及副秘書長王全忠的辦公室。檢調接獲檢舉,立法院近年有官員涉嫌收賄與廠商勾結,林錫山主導辦理的多起電腦軟硬體設備招標案,疑似包庇廠商,涉嫌將標案底價洩露給投標的網遠科技公司。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陳宗豪19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等單位超過160人,兵分19路搜索立法院秘書長室、資訊處及業者辦公室等地,當場查扣數百萬元現金,同步傳喚證人、涉案人共33人。

林錫山等人20日凌晨被送往台北地檢署,經檢察官複訊後,認定他涉犯貪污治罪條例重罪,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同案遭聲請羈押禁見者,還包含林錫山祕書、立法院科長陳亮吟、網遠科技實際負責人李保承及被告林明玉等4人。

林錫山涉嫌將標案底價洩露給投標的網遠科技公司以包庇廠商,檢方經過數月跟監,甚至拍下林錫山和網遠科技公司負責人李保承在高鐵上碰面,雙方交換以牛皮紙袋包裝的賄款。

此外,檢方也在林錫山妻子劉馨蔚的銀行帳戶裡,發現不正常金流往來,時間點幾乎都在採購案前後,有數筆10萬至上百萬不等款項存入,劉馨蔚也被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20日凌晨,檢察官裁定200萬元交保候傳;立法院資訊處前處長陳露生則裁定50萬元交保,網遠科技名義負責人蕭月妮20萬元交保。

台北地方法院已收檢方聲押卷,待值班法官閱卷後,將於下午2點半召開羈押庭,聽被告、檢察官及律師說法後,再裁定准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