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梁振英政府政治介入香港大學校務,受到台灣大選民主過程感動,超過100名香港大學學生組成的「改革校委,驅逐沙皇」-香港大學罷課委員會,決定從20日開始罷課行動,暫定持續至下週二港大校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港大發言人表示,尊重師生言論自由,教學活動將如常進行。

港大罷課委員會在臉書上寫道:「港大風雨飄搖之際,另一邊的臺灣政局變天,迎來新時代。對此,港人流露出無限欣羨,卻往往忽略了數代臺灣人以鮮血寫成的歷史。我們此刻需要的,不是現時社會上四處散佈的現實主義和悲觀氣氛,而是一種純粹的理想主義、一顆求變的決心與一股實踐的勇氣。」

他們發表「罷課宣言」,指控梁振英政權再次強姦民意,無視師生及校友的反對,委任惡名昭彰的「教育沙皇」李國章為校委會主席,令港大前路更顯坎坷。
宣言裡也提到,港大今日面臨的種種危機,歸根究柢是因為制度不公,加上梁振英有權必濫,以殖民時期過渡至今的校監權力,安插爪牙到校委會內,意圖干預院校自主。

罷委會成員梁麗幗表示,罷課期間將於校園掛黑布條、寫大字報,也會舉行大型集會及論壇,探討現行大學條例。學生並提出4點罷課訴求:1.成立「審視《香港大學條例》專責小組」;2.行政長官不應是必然校監;3.校內校務委員之數目需佔整個校委會一半或以上;4.現時行政長官所委任的校務委員(包括主席)需改由校務委員會委任。

目前還無法估計有多少師生將加入罷課行動,但罷委會在宣言中向師生喊話,表示改革校委並非易事,前路定必荊棘滿途,請同學及老師不要坐以待斃,就像魯迅所說:「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攜手以行動捍衛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