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與立委大選吸引國際媒體關注。除了選出第1位女總統,以及親中政黨的失敗外,國際媒體還留意到一些有趣的觀察點。《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中國分社社長丹耶爾(Simon Denyer)19日便以〈「進步、包容、多元」:台灣如何進一步遠離中國〉為題,評論這次大選。

丹耶爾指出,蔡英文當選的意義,不僅在於她是台灣第1位女總統,也不止於她成為華語世界最有權勢的女性。她還是第1位不是政治世家出身的亞洲女性領袖。

韓國、泰國、巴基斯坦、孟加拉,以及印度都有或曾經有過女性領袖,但她們的地位部分得歸功於她們是前領袖的女兒、姐妹或遺孀。蔡英文則是學者參政,靠自己的努力而崛起的。她的成功,象徵著台灣女性,乃至亞洲女性突破玻璃天花板的侷限。

丹耶爾說,台灣這次大選的亮點還不僅只於蔡英文的當選。

在113席立法委員中,這次勝選的女性共有43名。根據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鮑彤(Nathan Batto)整理的表格,台灣一舉成為全世界女性代議士比例第10名的國家(第1到第9名是瑞典、塞內加爾、南非、芬蘭、冰島、西班牙、挪威、安道爾、比利時)。

丹耶爾認為,儘管男性還是在台灣的兩大黨中居於主導地位,但能選出這麼多女性立委,絕對是非常大的成就。接下來就要看蔡英文新政府的人事安排。

丹耶爾指出,這次的選舉也是原住民代議士的里程碑。佔台灣人口1.5%的原住民能夠擁有8席立委,在國會中擁有7%的代表,顯示台灣選擇讓原住民在國會中的代表比例高於人口比例。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的鮑彤博士指出,女性與少數民族的聲音被代表,顯示出台灣對於自己的多元性與多元社會感到驕傲。

還不只如此!

長髮、刺青、毫無政治經驗的林昶佐(Freddy)能夠勝選,更讓丹耶爾感到驚艷。丹耶爾也留意到林郁芳選前呼籲民眾不要投票給林昶佐的理由:「頭髮比女人長、心理不正常」。但選民不理他。

林昶佐所代表的「時代力量」起源於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這次贏得5席立委。丹耶爾認為此舉有助於為台灣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政治注入一股新而樂觀的力量。

丹耶爾認同定居在台北的英國諾丁罕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的觀察:台灣這次大選不只反映出世代的變移,也顯示出選民「成熟、心胸開放,並且擁抱多元性。」

丹耶爾在結尾時引述蔡英文支持者的說法:民主已經成為台灣國族認同的基本要素。這次大選的結果,也使得來自香港與越南的異議人士大受鼓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