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風光宣布這一屆奧斯卡入圍名單,知名導演史派克李(Spike Lee )以及女星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週一卻發表聲明指出,他們將會一同杯葛下個月即將舉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原因是黑人影星被阻絕於提名名單外,以及金像獎太缺乏「多元性」。

路透社報導,美國知名導演史派克李於週一,也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人士金恩(Martin Luther King)博士第30年紀念日當天,在Instagram發文指出,他將會杯葛下月即將舉行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他並稱,怎麼可能連續2年提名的20位競爭者全部都是白人?他說,「難道我們(黑人)不會演戲嗎?」

史派克李更豪不客氣地直言,「有時候我真想請媒體去訪問那些被提名的白人以及電影公司的老闆們,他們對於一個全是白人的投票有什麼看法?」文末,史派克李還附註了「奧斯卡好白(#OscarsSoWhite)」的話題標記。

對此,另一女星史密斯,也是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妻子,也在個人臉書(Facebook)拍攝一段短片表達支持,她並稱自己不會出席也不會觀看下月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並同時呼籲,是時候「有色人種」無視奧斯卡頒獎的時候了。 

對此,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AMPAS)主席艾薩克斯(Cheryl Boone Isaacs)則回應指出,奧斯卡近幾年已經做出許多改變,來促成其多元性,但她也指出,「改變不會如我們想像得來的那麼快」。 

本身是非裔美國人的艾薩克斯,表示她本人也對這屆奧斯卡提名名單感到失望,她表示,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學院將會重新檢視其對於成員資格的招募,使成員名單更具多元性。

第88屆奧斯卡頒獎典禮預計將於2月28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