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18日稱,法國已經進入所謂經濟和社會緊急狀態,尤其是失業,更是僅次於安全最重要的課題,因此,他強調,將通過一份達20億歐元的計畫,以創造就業機會等方式,來對抗高失業率。

法廣(FRI)報導,法國總統歐蘭德週一對企業領袖發表新年談話時表示,在當今全球混亂以及充滿不確定的經濟環境中,法國已經進入所謂的「經濟和社會緊急狀態」,他並強調,失業是當今法國人僅次於安全,所必須面臨最重要的課題。 

對此,歐蘭德表示,法國政府將投入超過20億歐元,推出一系列計畫,包括補助提供年輕人或失業人口就業機會的企業、創造50萬個職業培訓計畫等方案措施,以對抗高失業率,他並指出,這些計畫將不會透過增稅的方式,而是會藉由節約其他公共支出的方式來籌措相關資金。

歐蘭德指出,法國已經歷20到30年的結構性失業,「創造就業機會將是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對策」,他強調,新經濟的力量正在崛起、數位經濟也正快速發展,法國必須重新思考其經濟和社會模式。 

不過,對於歐蘭德的計畫,工會和企業則有不同的反應。法新社(AFP)報導,工會指稱歐蘭德的計畫是「過度的自由主義」,而企業則對改革計畫沒有提出包括對工作契約進行變動等內容感到失望。

據悉,法國目前的失業率高達10.6%,不僅超出歐盟9.8%的平均失業率,更遠遠落後於德國的4.2%。此前,歐蘭德便曾於2012年競選總統時,誓言要降低法國的失業率,也因此,能否達成這項目標,也將攸關他是否能爭取連任的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