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過後,朝野大黨各有盤算,總統馬英九一如預期,向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拋出多數黨組閣的議題,但卻遭到蔡英文以可能導致權責不清而婉拒。再加上行政院毛治國堅持請辭,此事讓馬面臨內閣找不到人的狀態,極可能兩頭皆空。

由於國民黨早在選前就放出由多數黨組閣的風聲,總統府也未否認,而在選舉結果一公布,馬英九就立刻發出聲明,強調為選後政局穩定希望任命一位獲得多數立委支持的人出任閣揆,讓政府能夠順利運作,政務能持續推動,但遭蔡英文以有憲政爭議拒絕。

值得注意的是,在馬英九提出多數黨組閣的同時,行政院長毛治國也同天宣布辭職並強調不接受慰留的決心。毛治國在16日當天提出辭職聲明,據指出,馬英九從那天開始,就聯絡不到毛治國,電話也打不通。

因此,總統府18日上午再度發布聲明,強調希望蔡英文再次考慮,且在這之前都不會批准毛治國的總辭。不過,馬英九中午到毛治國家拜訪,據了解,毛治國避不見面,只有毛的太太出面,也讓馬英九在門口苦等5分鐘後才離去。

對此,相關人士也透露,毛治國上午已請假,沒進政院,也沒離開「原本的所在地」,證實院長是避不見面,顯示毛已鐵了心,不想接受馬英九擺佈。因為毛治國不願出面,總統府才在下午又發出聲明,鄭重要求毛內閣「以國家大局為重」,在總辭批准前,政府一切正常運作,不可有看守心態,不可有負人民所託,還特別指出,馬到毛宅卻沒見到人,只見到毛夫人,透過媒體放話的意味濃厚。

國民黨在選前提出多數黨組閣,遭批是為選舉操作,但馬英九在選後再度提出相同議題,硬要民進黨接招,民進黨站在還未上任的立場,有時間跟馬政府互相攻防,但毛內閣已強硬求去,連副院長張善政都表態,若毛治國離開,他也無意接任閣揆一職。不過,若是馬鐵了心不准辭,毛治國持續請假的情況下,張善政也只能「做好,做滿」。

但也有另一方面的聲音認為,若蔡英文持續不接招,讓行政院政務空轉,馬政府反而能將此事歸責於將接任的新政府。然而,在蔡英文確實還未上任的情況下,馬政府恐怕也難以全身而退。

只是,在部分內閣可能在近期就借調期滿、得回任教職,以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成為不分區立委,甚至張善政可能在總辭後就離開的情況下,毛內閣即使接受慰留,總辭完後勢必還得再為這段過渡期的人事傷透腦筋;加上這段期間無法通過重大政策,只能繼續看守,對於毛揆來說,也許真的是不如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