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案再有最新進展。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17日指稱,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敏海因10多年前於內地涉及一項刑事案件,才會自願赴中投案。恰巧的是,港媒亦於同日報導稱書店股東李波也再度寄送一封家書,內容除了重申他是自願接受調查外,並宣稱自己是受桂敏海「所累」。不過,對於2大官媒的報導,外界仍發現不少破綻與疑點。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2大官媒新華社與中央電視台17日晚間,幾乎於同一時間發表桂敏海失蹤事件的報導,指稱桂敏海於2003年時,在內地開車撞死一名少女,卻在法院判決不久後,冒用他人身分潛逃出境,此事讓他遭受長年良心的譴責,再加上日後的喪父之痛,才會讓他決心回國自首。

在央視所發布的影片中,桂敏海承認自己所犯下的罪刑,並逐一詳述他的潛逃原因以及為何選擇回中國投案。在影片中,桂敏海更2度強調,投案自首是他的「個人選擇」,希望外界不要干預,也不要過度炒作,他並呼籲瑞典當局要尊重他的個人選擇,他指出,自己雖然已入瑞典籍,但仍深感自己是一個中國人。

與此同時,香港《頭條日報》報導,李波的妻子也再度收到一封家書,內容除了談及他目前的生活以及健康狀況外,並重申自己是自願回到中國接受調查,希望外界不要放大炒作。此外,李波還表示,自己最近才知道桂敏海的背景複雜,且涉及其他罪行,品德上「極其要不得」,直指自己是受桂敏海「所累」。 

不過,對於2大官媒的報導,南華早報則點出多項破綻,指出就新華社的報導指稱,桂敏海於1964年出生,2003年發生車禍時應該是39歲,但央視所公布的影片片段中,一份顯示桂敏海罪證的「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分析報告」,卻指出桂敏海是46歲,兩個桂敏海竟相差了7歲。

此外,在央視所播出的認罪影片中,桂敏海身上所穿的衣服,更在影片中間一度變色。另外,就新華社報導指出,桂敏海當初是遭到法院判處有期徒刑2年,緩刑2年,理應不用坐牢,但在央視的影片中,桂敏海卻稱自己是「害怕坐牢」,才會選擇潛逃出境。

最後,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曾發表文章講述桂敏海失蹤一事,文中稱2人已相識30年,並稱對方是「桂民海」,與中國官方報導中的「桂敏海」也不相符,到底哪一個才是他正確的名字,目前也未能得知。除了媒體所提出的疑點外,桂敏海的女兒在受訪時,也仍表示她堅信父親是遭到中方綁架,遭到扣留也是與他的工作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