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週六(16日)因總統大選敗選,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國民黨18日下午召開臨時中常會,朱立倫致詞時臉色凝重,先深深一鞠躬,接著他說,這次敗選他負起最大的責任,所有的責任他個人會深切反省;他強調,「台灣政治不能沒有國民黨,國民黨好,台灣才會更好」。

國民黨18日下午召開臨時中常會,黨主席朱立倫致詞時臉色凝重,先深深一鞠躬。圖:劉奕霆/攝

朱立倫下午在臨時中常會上致詞時說,敗選請辭,這是他的承諾,也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責任,國民黨必須建立這樣的傳統、領導人必須要承擔所有成敗責任。他說,這次敗選,他必須負起最大、所有的責任,他個人一定會深切反省,他也跟所有黨內同志道歉,過去一年他擔任主席讓大家失望,「我永遠不會忘記,國民黨在我的任內失去了政權」。

朱立倫說,敗軍之將必須要承擔所有的責任,他說,國民黨對於不能夠樂觀解讀敗選的原因,必須要痛定思痛、全面檢討,唯有真正的反省、改革,才能夠重新贏回人心。

朱說,雖然他離開了,但是他期許黨未來的領導人,必須要能提出改革理念才是關鍵;而改革理念必須爭取到社會大眾和黨員同志的認同;他說,辭掉黨主席,永遠是最忠貞的國民黨員,他會跟大家站在一起徹底改革。

朱立倫最後說,台灣政治、政黨政治不能沒有國民黨,「國民黨好、台灣才會更好,中華民國才會更好」,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更是這一代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