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階特使、前副國務卿伯恩斯(Bill Burns)來台訪問,18日上午先拜會總統馬英九,接著到民進黨中央拜會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上午受訪時表示,民進黨本來就跟美國保持很密切的互動,「伯恩斯這次也是進行一個常態性的訪問,我們會就各種議題交換意見」。

蔡英文上週六獲得689萬票的選民支持,當選下一任總統,而美方特使也來台訪問,除了拜會馬英九、蔡英文,也將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伯恩斯上午11點半抵達民進黨中央,拜會蔡英文、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等人。

王閔生上午受訪時表示,伯恩斯這次是進行一個常態性訪問,雙方會就各種議題交換意見;此外,包括台美關係怎麼繼續維持,未來台灣有新的局面,讓台美之間繼續保持互動,都是18日見面會討論到的。

媒體也問是否會談到關於亞洲或兩岸議題,王閔生說,台灣作為亞洲的一份子,因此國際情勢多多少少都會交換意見。至於是否會談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王回應,「我們會就對方有興趣的議題交換意見,包括如何持續深化台美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