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18日舉行第4次辯論會,在民調中居於領先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後勢看漲的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雙方在槍枝管控和健保議題上,展開激烈辯論。 

BBC報導,美國民主黨首場總統初選即將於2月1日在愛荷華州舉行,18日舉行的這場辯論預估將攸關誰能取得該州的勝利。對此,在全國民調中領先的希拉蕊和桑德斯,雙方在這場辯論中紛紛就槍枝管控以及健保議題上,展開激烈的交鋒。

在槍枝管控的議題上,希拉蕊毫不留情地針對桑德斯過去在國會的投票紀錄展開攻擊,她表示,桑德斯過去在國會投票上,曾多次支持全美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以及其他槍枝遊說團體,此外,希拉蕊更列出一長串理由指證桑德斯過去在國會維護槍枝製造商以及支持擁槍者。 

對此,桑德斯則強烈回擊,表示他在全美步槍協會的投票評比中只有「D-」的不及格成績,而他個人也非常支持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日前所推出的槍枝管控措施。桑德斯並反控,「我想,希拉蕊知道自己所說的話,其實是非常不誠實的」。

至於在健保議題上,希拉蕊則大力批評桑德斯在辯論前最新公布的健保法案,她並形容自己是歐巴馬健保法案的捍衛者,並警告桑德斯的版本只會危害到歐巴馬所推出的健保法案,並重新點燃與共和黨之間的紛爭。不過,桑德斯則反駁這些指控,並強調自己的法案是在歐巴馬的基礎上去增進。

這場辯論是愛荷華州民主黨黨內初選前最後一場辯論,除了希拉蕊及桑德斯之外,參與辯論的還有前馬里蘭州州長歐麥利(Martin O'Malley)。 

據最新民調顯示,雖然在全國民調中,希拉蕊仍處於領先位置,不過,在愛荷華州中,希拉蕊和桑德斯則是不相上下,此外,同樣是在8天後即將舉行首場初選的新罕布什爾州,桑德斯的民調更是大幅領先希拉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