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6對著競選總部前3萬多名支持者表示,這些年來,大家對她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如果大家真的很高興,我們就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

蔡英文晚間在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前副總統呂秀蓮、競總主委陳菊、黨秘書長吳釗燮、總幹事蘇嘉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黨籍縣市長的陪同下,向支持者表達謝意。

蔡英文說,「我說過,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所以,如果你的眼中還有淚水,請大家把它擦乾。我們一起用快快樂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新時代的開始。

蔡英文還問大家,「大家有歡喜某?大家有歡喜某?」她說,這些年來,大家對蔡英文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如果大家真的很高興,我們就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

蔡英文表示,「我們一起為台灣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這是我此時此刻心裡的感覺。我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未來我的責任將會很重。」她再一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全體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謝意。

蔡英文表示,她要謝謝兩位競爭對手朱主席和宋主席,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了歷史新頁。了解他們對這個國家的期待。選舉有輸贏,但是,最終勝利的永遠是台灣的民主。在這裡,誠摯地邀請他們,這個國家,未來改革的路上,不能沒有你們。

蔡英文表示,投票是一天,選舉是幾個月,不過,改變這個國家,卻是每一天都必須持續的工作。今天晚上,大家可以慶祝,各位可以高高興興的慶祝。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民進黨就要為這個國家,負起改革的責任。

蔡英文說,此時此刻的台灣,有很多老人家,正在等待一個更健全的長照系統。此時此刻的台灣,台灣的年輕人,正在等待一個更公平的住宅環境。民進黨不能忘記,還有很多中小企業,正在等待升級轉型的契機。民進黨也不能忘記,還有一個快要破產的年金制度,正在等待大家去挽救。

對於兩岸政策,蔡英文表示,維持台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要一起努力的事。「維持現狀」,是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一定說到做到。也向大家保證,未來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蔡英文表示,21,新國會即將開始。民進黨會優先處理人民關心的法案。改革的能量要放到最大,同時,改革的動盪會減到最小。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現在是國會的多數黨。單獨過半,就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改革絕對不能剩一半。

蔡英文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身上的責任,比以前沉重。再一次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會繼續開放民進黨,努力傾聽那些沒有進入國會的聲音。同時,民進黨也會和包括國民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在內的所有政黨,一起為了改革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她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也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對民進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蔡英文表示,今天的選舉結果,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只要當總統的一天,會努力,讓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蔡英文說,新時代已經開始。「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經過這次選舉,民進黨已經更加勇敢。明天開始,民進黨要繼續為手足同胞,為下一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