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16日落幕,在選戰激烈的台北市區域立委中,最大黑馬莫過於萬華、中正區的時代力量候選人林昶佐,擊敗國民黨軍系立委林郁方;此外,民進黨指標性的首要輔選目標、現任市議員吳思瑤也擊退尋求8連霸的國民黨現任立委丁守中。綜觀北市區域立委,藍營從過去「八仙過海」,到現在勉強維持5席,藍營8年執政的不佳,加上柯文哲推翻藍營在北市的長期執政,進一步導致北北基立委的慘敗。

民進黨在去年12月推出「首都改革陣線」,在北市8選區中各自推薦候選人,除了第1選區吳思瑤、第2選區姚文智以外,其餘6區皆推薦非民進黨籍的候選人;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是改革陣線的首要輔選者,除了和8人分別舉行「夜問新國會」座談外,更分別透過不少市政勘查、騎自行車、參加音樂會等活動,全面力挺改革陣線到底。

國民黨的劣勢除了中央執政成績不佳,還有1年多前推翻藍營16年執政的柯文哲,讓各選區立委無不陷入苦戰,林郁方因藍營爆發軍宅案陷入風波,加上林昶佐的文宣攻勢不斷,也激怒了林郁方做出提告舉動,原本就受到外界矚目的林昶佐,也因此在媒體曝光度持續上升,最後林昶佐順利扳倒林郁方,成為第三勢力突破重圍的唯一新星。

至於綠營首推目標,當然是第1選區的吳思瑤,身為市議會黨團總召的吳思瑤,在被黨內徵召初期,民調還落後丁守中不少,但是靠著民進黨中央和市黨部的全力奧援,加上柯文哲數月來多次站台輔選,和丁守中的差距也越拉越近;而實力深厚的丁守中則因起步太晚,最後雖然非常勤奮在各地掃街拜票,但仍晚節不保,敗下陣來,吳思瑤的當選,也讓綠營在北市的立委席次獲得重大突破,版圖瞬間從1/8變為1/4,成為最大亮點。

另外,黃珊珊在港湖區的落敗,也被外界認為是遺珠之憾。據了解,原本在柯文哲的強力奧援下,黃珊珊的民調多次領先李彥秀在誤差範圍外,但黃珊珊的黨派立場仍讓部分深綠支持者難以轉向;而日前的退休公務人員三節獎金,「親民問政小組」倒向「支持」柯市府預算,雖然柯P事後極力緩頰,但仍難以抵擋網友和民眾天翻地覆的批評聲浪,「改革陣線不改革」的重砲,讓黃珊珊的士氣大減,成為這次落敗的關鍵因素。

參選大安區的社民黨主席范雲及參選其他北市區域立委的候選人則是全軍覆沒,范雲對於是否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遲遲不願表態,因此,在立委選舉一開始,便沒有民進黨的奧援,加上同區對手蔣乃辛穩扎穩打,雖然最後獲得民進黨推薦,成為改革陣線的一員,最後仍舊敗下陣來,無法在第三勢力當中拿下第2席。

綜觀北市立委選情,首都改革陣線最後囊括3席,民進黨2席、時代力量1席,讓北市過去的藍天籠罩,瞬間出現綠地和些微陽光,雖然藍營仍舊勉強維持5席,但整個北北基的區域立委席次狂丟11席,北市丟掉2席還算是保住了一點顏面。

不過,表面上台北市雖然「只」失去2席,但若仔細精算總得票數,2012年藍營除了周守訓僅拿9萬6000票以外,其他7個選區皆囊括超過10萬票,合計獲得87萬9134多票,但2016年的得票數大量銳減,沒有一個候選人拿下超過9萬票,最後只拿下63萬6381票,丟掉了24萬餘的選票,是藍營絕對不可小覷的挫敗因素。

反觀吳思瑤最後突破重圍拿下綠營關鍵第2席,加上林昶佐也奪下第三勢力中關鍵的1席,讓民進黨和時代力量的席次在國會有了可觀的成長,但在新國會仍是2大黨、2小黨的情況下,能替民眾爭取多少福利來造福人群,也是未來必須持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