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總統暨立委選舉,民進黨獲得空前的勝利,除了在總統部分由蔡英文順利高票當選外,民進黨在國會立委總席次上更是大有斬獲,從現有的40席,突破57席的過半門檻至68席,成為國會第1大黨,獲得控制立院的能力。反觀國民黨則從現有的64席,縮水至35席。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首度投入選舉的時代力量,亦在首戰奪下5席,取代只有3席的親民黨,成為國會第3大黨。

單獨就區域立委選舉而言,民進黨在雙北地區各有斬獲,除了在台北市結合第三勢力的力量將席次些微拓展至3席外,在新北市更可說是大獲全勝,在12席的立委中,結合第三勢力成功奪得10席,使藍天徹底翻轉為綠地。另外,在台灣頭基隆以及宜蘭地區,也由民進黨順利納入囊下。

此外,被民進黨視為重點激戰區的桃園地區,民進黨更是突破上屆掛蛋的窘境,結合無黨籍的趙正宇,以總席次4比2成功翻轉桃園。而同為外界高度關注的台中地區,民進黨結合時代力量的政壇素人洪慈庸,也以5席擊敗國民黨的3席。

繼續往南走至濁水溪以南,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由民進黨提名的22位參選人更是全部當選,創下綠營選舉史上最佳的紀錄。至於長期被視為鐵板一塊的花蓮地區,長期深耕地方的立委蕭美琴,也順利擊敗王廷升,結合台東地區的劉櫂豪,成功翻轉花東地區。

在竹苗等地,民進黨仍顯得有些艱困,只由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新竹市獲得勝利。不過,儘管在南投全軍覆沒,在彰化地區,民進黨仍以黑馬之姿,成功將「藍3綠1」的板塊翻轉為「綠3藍1」。 

至於在原住民的部分,民進黨提名的陳瑩在平地原住民區中獲得唯一1席。而在外島部分,則由楊曜在澎湖贏得外島地區唯一的1席。

總體而言,民進黨在這場選戰中可說是大獲全勝,加上不分區的18席,已將總席次推高至綠營歷史新高的68席,達成總統、立委完全執政,若加上民進黨支持的第三勢力時代力量和無黨籍立委,更可高達至74席,未來對於蔡英文要推動立法政務的改革,將是不可或缺的戰力之一。至於剩下零星的席次,則由親民黨在不分區獲得3席,以及無黨團結聯盟的高金素梅獲得最後1席。

2016各主要政黨不分區當選名單。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