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16晚間召開記者會,她除了發表當選致詞外,也接受國內外媒體的提問。對於總統馬英九拋出選後立即由多數黨組閣,蔡英文明白婉拒說,國家體制的實踐不應該建立在一個有爭議的議題上面;不過,人民非常關心4個月交接期,民進黨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在立法院制訂卸任總統交接條例,這段時間看守政府應該嚴守分際。她也會立即組成交接小組,與現在政府重大政策協調機制。

蔡英文在回答記者問題時聲音沙啞,前後4次從一旁的高雄市長陳菊手中接下水壺喝水。對於周子瑜議題,蔡英文再度強調,揮舞國旗,表達對國家的認同是一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這是非常正當的事情,應該得到國際間朋友共同的尊重。

蔡英文表示,做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尋求國家最大公約數,無論是在國家認同或其他問題上。也只有這樣子才會團結在一起,只有團結台灣才會強壯。

對於馬總統拋出選後立即由多數黨組閣,蔡英文表示,朱立倫在競選期間曾經提出,但也看到很多憲法學者提出很多不同意見,這代表這樣的主張有很大憲政爭議。國家體制的實踐不應該建立在一個有爭議的議題上面,這個議題必須回到修憲的層次上。

蔡英文表示,她也擔心馬總統的提議,有可能導致權責不清、政府也會因此更加混亂,這不是人民所樂見。她會尊重馬總統在最後任期的權限。馬總統如果關心這段時間政局穩定,他應該任命一個稱職的看守內閣,並謹守分際,並與各政黨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

蔡英文表示,台灣人民非常關心這4個月交接期,她會在最短時間請其他政黨共同會商維持選後的穩定。民進黨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在立法院制訂卸任總統交接條例,這段時間看守政府應該嚴守分際。她也會立即組成交接小組,與現在政府重大政策協調機制。

至於當總統後會不會繼續擔任黨主席,蔡英文並沒有直接回答。她強調,最重要的是要搭建一個平台,讓不同政黨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改革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