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開票結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獲得150多萬票,仍以12.8%得票率敗選,他16日晚間來到競選總部,接受敗選結果。對於親民黨未來在國會是否會和國民黨合作,他強調,人民在選舉拋棄的是不得人心的政策,未來若能以人民利益為先,親民黨不排除與任何政黨好好努力。至於宋楚瑜自己的下一步,他則不願說死,僅說親民黨會以民生為念,「宋楚瑜本人,會好好從旁協助,幫我好多朋友們,把理想維繫起來。」 

宋楚瑜晚間9時與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至競選總部發表敗選感言,他首先鞠躬感謝支持者的鼓勵,並表示台灣同胞16日做了重要決定,也再次凸顯出台灣人用民主方式表達自己聲音,而這次選舉能以理性平和方式進行,是大家共同的成就,應該感到高興。宋也祝福當選總統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希望未來面臨國內外環境,大家一起創造新的局面。 

宋楚瑜感性的說,自己在台灣住了60年,深愛這塊土地,也對未來世世代代有共同責任,希望這島上居住的所有鄉親,不僅要創造繼續活下去的環境,也要讓對岸許多鄉親羨慕台灣創造出的奇蹟,沒有選舉勝負的問題,而是人民不能輸,要一代比一代強,「大家都是一家人」。 

徐欣瑩則略帶哽咽地說,感謝所有支持民國黨的好朋友,民國黨這次努力不夠,但會繼續堅持,與民眾永遠站在一起,繼續朝理念、目標打拼,為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努力。

媒體問,下屆選舉是否會跟國民黨合作?宋楚瑜說,國民黨這次結果,是延續2014年的縣市長選舉,人民拋棄的不是黨,而是政策,政策不改變,永遠不會得到民心。他也向民進黨喊話說,本次選舉的成功,和2008年國民黨的成功一樣,都是因為執政之後,「讓人民輸了」,所有政黨都應該引以為戒。此外,他也向中國方面呼籲,兩岸距離,「不是台灣海峽,是人心」,若人心不能溝通,問題還是會很嚴重。

至於在國會獲得3不分區立委,是否會跟藍營整合,宋楚瑜則說,選舉期間國民黨反覆批評親民黨變綠,但親民黨不會變綠也不會變爛,而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未來只要以此為前提,不排除跟任何政黨好好努力。 

至於自己的下一步是否會繼續參選,宋楚瑜開玩笑說,「我不需要再做個運動,跟大家說(我身體)還不錯」,但江山代有才人出,不一定要自己做,不過,親民黨理想是尊敬孫中山理念,建設之首要在民生,所有事情都在做,「所以宋楚瑜本人,會好好從旁協助,幫我好多朋友們,把理想維繫起來」,未把可能性說死。

宋楚瑜女兒宋鎮邁則悄悄現身,並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她笑說,還是不習慣有這麼多媒體關注,但很高興大家開心投下自己的一票,接下來生活可以歸隊,正常上班、上課,至於宋楚瑜的下一步,宋鎮邁開玩笑說,「下一步嗎?可以趕快回家睡覺了!」

宋鎮邁受訪時開玩笑說,爸爸的下一步是趕快回家睡覺。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