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立委選舉,民進黨聯合進步力量,在中彰投力拼翻盤,最後雖然在南投仍不敵藍營,不過在台中、彰化席次成功翻轉,成功轉為5:3及3:1,國民黨在中彰全面潰堤,其中洪慈庸打敗楊瓊瓔更具象徵性意義,不但是綠營在台中整合成功,更代表公民的力量即將進入國會。 

民進黨本屆立委選舉定調「翻轉中台灣」,力圖搬動中彰投藍大於綠的政治板塊,中部大選開票結果,雖然南投仍由國民黨馬文君與許淑華勝選,不過,在彰化選區,民進黨遞補魏明谷席次的陳素月順利連任成功,黃秀芳也一路領先對手林滄敏,洪宗熠更是打敗實力堅強的鄭汝芬,順利讓彰化藍天變綠地。

而在台中方面,雖然民進黨在選前喊出坐6望7,要全力拉下國民黨中生代。不過,在台中傳統紅、黑派全力為少主江啟臣、顏寬恒護盤下,兩人仍然以些微差距打敗民進黨派出的現任議員謝志忠及陳世凱,原先綠營期盼謝志忠在豐原大勝,以沖淡山城的藍營票倉,但最後謝在豐原只贏江約6個百分比,江啟臣順利過關。

江啟臣與顏寬恒的勝利,在基隆郝龍斌落馬的情況下,可說不僅守住國民黨在中部勢力,更是保住黨內中生代的命脈。

但除此之外,民進黨現任的蔡其昌、何欣純、及黃國書都以懸殊的差距擊敗對手,張廖萬堅則是在長年經營地方下,把西屯區影響力延續到南屯,開票結果也以大幅度打敗現任立委蔡錦隆,搶下民進黨關鍵一席。 

而在中彰投最受關注的一席,則是時代力量參選潭雅神后的洪慈庸,她在綠營派系整合輔選下,加上自己的努力,從開票以來雖然一路與現任楊瓊瓔拉鋸,但隨著票匭一個一個揭開,連藍營票倉大雅都由洪慈庸拿下,讓她最後也提前自行宣布當選。

洪慈庸的當選,除了代表綠營派系整合展現實力外,更代表著自從洪仲丘案後,延續公民帶起的社會運動力量,獲得台中地方民眾的肯定,得以進入國會;相對之下,以固樁、選民服務為主的楊瓊瓔,則無法再靠傳統力量當選,這也代表著選民意識由關注服務變為關注公民議題,該選區也成為中彰投最具指標性的一席。

台中立委選情,外界原本關注的3個激戰區,最後僅由洪慈庸擊敗國民黨老將楊瓊瓔。   圖:翁嫆琄/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