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16日開票,在落後對手300萬票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7點出面向支持者承認敗選,3度鞠躬道歉並辭去黨主席。朱立倫期盼,國民黨要在谷底扎根、浴火重生,在每張選票託付和指責中,重新改變體質,「我們會在谷底仰望天空,思索未來努力進前。」

朱立倫一上台就說,「對不起大家,朱立倫讓大家失望了,我們失敗了,國民黨敗選,我們努力不夠,辜負所有選民期待,辜負對中華民國責任。」他說,身為黨主席,也是總統候選人,要負起最大責任,即刻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徹底自我檢討、反省,但是他不會放棄對國民黨、對台灣的信心。

朱立倫也恭賀民進黨贏得勝選,這是台灣人民的選擇,他深切祝福蔡英文主席跟民進黨,能在勝選後,帶領中華民國、帶領台灣,走向更幸福更美好的未來。此時,台下支持者則大喊「不可能」。

朱立倫說,他要恭賀所有選民,台灣人民是最大贏家,是人民讓朝野政黨知道民意依歸,國民黨必定要記取這次最嚴重的挫敗,除了要深自反省,傾聽人民透過選票所透露出來的訊息外,未來也要扮演好監督反對黨的角色,國民黨敗選,但是必當在未來善盡反對監督的責任,「請大家放心,國民黨會做忠誠反對黨。」

「台灣只有一個,我在選前這樣說,我在選後一樣堅定相信,台灣只有一個。」朱立倫說,國民黨必定會誠懇反省,為何做了8年的執政黨,會再度在野,若反省方向不對、深度不夠,4年後,國民黨依舊沒有資格說可以再起。

朱立倫說,國民黨沒有遲疑、悲觀的權利,從現在起要思索該怎麼做?往哪裡去?為什麼民意會有如此巨大轉變?為何國民黨對民意體察會有那麼大落差?政策主張、用人方式、溝通語言、姿態是不是出現很大問題?

他說,失去中央執政,也失去國會多數,是國民黨史無前例的巨變,若此時此刻,各位問他該怎麼做,他必須說,就從現在開始扎根地方、培養好的人才,透過一次次選舉,讓年輕世代、未來領袖人才進入國會;繼續改革求變,爭取4年後重新再起的力量。

朱立倫最後表示,選舉結束了,今晚後,勝選的要扛起責任,敗選的衷心祝福、自我檢討,自我惕勵徹底反省,台灣民主是華人社會的驕傲,他很珍惜這次參選,再次感謝大家共同完成台灣民主史上的一次壯舉,選舉有輸贏,台灣的未來不能輸必須要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