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6日舉行總統立委大選,不僅有可能選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還有可能讓國會成功輪替,對此,作家楊索有感而發,在社群專頁臉書發表「罪感的一代」一文指出,自己身為戰後一代,走過解殖抗爭的道路,如今,台灣開天闢地的新政治已經到來,過去的獨裁政黨、戒嚴打手,都要將隨歷史風消雲散。

楊索16日在臉書發表「罪感的一代」一文指出,戰後嬰兒潮一代許多人內心飽含罪感,她做為那個世代的其中一分子,也有相同罪惡感,並深知這份罪感因何而來。 

楊索表示,韓國與台灣一樣走過解殖抗爭之路,對此,社會中堅份子都有很深的反省,她舉例,韓國名導演朴讚郁曾在受訪時表示,自己曾經參與許多示威活動,看到許多為追求民主流血流汗甚至死亡的人,但自己卻只做為一個旁觀者,而沒有獻身於這個運動中,從而使他有很深的罪惡感,不過,這份罪惡感從此也成為他電影中最重要的素材。 

楊索指出,韓國導演朴讚郁用電影藝術補贖,而自己是受戒嚴教育長大,同時身為解嚴前後的中國時報記者,也曾親眼在現場見證到鄭南榕、詹益樺。她表示,雖然自己心中亦曾畏懼過,但如今她選擇用她的筆來贖回愆疚,找回戒嚴時期被「心中小警總」自我審查而沈默噤聲蒙塵的「初心之我」。

楊索指出,昨夜看見作家黃麗群換上「我是台灣人、我支持台灣獨立」的臉書封面,她感慨甚深。她認為,他們是太陽花天然獨的一代,雖比起野百合世代更堅定無畏,卻也前路茫茫。楊索指出,對此,罪感的一代必須償還,來為新世代、未來世代造橋鋪路。

楊索說,這是一場生存與尊嚴之戰,她強調,台灣開天闢地的新政治已經來了,過去台灣人民與獨裁政黨、戒嚴打手欠難相送,但今日便要讓他們隨歷史風消雲散,「過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