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韓台灣藝人周子瑜被迫道歉事件持續延燒,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6日上午表示,這件事非常嚴肅,傷害兩岸之間感情,總統馬英九雖然對此表達遺憾,但「政府常放馬後炮」,他也提醒海基會等官員,一定要對此表態,因為藝人去中國表演,「表示他們願意促進兩岸和解」,應該相互尊重。而對於黃安的行為,宋楚瑜則不屑的說,「我還需要評論這樣的事嗎?」 

宋楚瑜上午在林口國中投票,並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投票就是要維護民主價值,中華民國是跨黨派最大共識,台灣希望和對岸和平來往,而不是對抗、對立。對於周子瑜事件發酵,他認為已傷害兩岸感情,「憤怒、不忍」,如果他執政,不會容許這種事發生。

宋楚瑜說,周子瑜愛自己的國家是她的權利,也是從小到大的基本價值,政府卻沒有保護人民愛護她的國家,「我們還叫一個政府嗎?」對於馬英九表達遺憾,宋更批政府只會放馬後炮,陸委會等單位處理事情沒有自尊,他也提醒過海基會等官員,一定要表態讓藝人到中國演出不受干擾,因為願意赴中表演,就是促進兩岸和解,「為什麼要做手腳,傷了彼此感情?」

宋楚瑜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正式說過,兩岸分治是現實狀況,彼此應該互相尊重,「人必自尊,人家才會尊重,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 

宋楚瑜也提到,必須正視韓國經紀公司的作為,採取應有態度,對中事務單位也要嚴正表達立場,畢竟這不是兩岸人民希望看到的事情,不能等閒視之。最後,媒體問他怎麼看黃安的行為?宋楚瑜則不屑的說,「黃安?我還需要評論這樣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