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女團「TWICE」台灣籍成員周子瑜,日前因為手拿中華民國國旗,遭資深藝人黃安點名為「台獨分子」,導致周子瑜在中國的行程全遭封殺。周子瑜15日晚間在經紀公司JYP的官方YouTube頻道上公開道歉,表示中國只有一個,「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宣布中止目前中國一切的活動。 

周子瑜穿著一身黑色套頭毛衣,神情略顯憔悴的在JYP的YouTube官方頻道錄製了一段長約1分27秒的道歉影片。在影片一開始就先向大家問好,並表示有話想對大家說,接著就深深一鞠躬。 

隨後周子瑜拿起了原先就寫好的聲明稿,低頭照著稿一個字一個字念出聲明:「對不起,本應該早先出來道歉,因為不知道如何面對現在的情況,一直不敢直接面對大家,所以現在才站出來。」 

周子瑜接著說,「中國只有一個,海峽兩岸是一體的,我始終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驕傲。做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活動時,由於言行上的過失,對公司、對兩岸網友的情感,造成了傷害,感到非常非常抱歉,也很愧咎。」最後周子瑜宣布,決定中止目前中國一切的活動。 

看到影片中憔悴的周子瑜迫於壓力下道歉,引發台灣各界憤怒指數爆表!網友紛紛PO文表達不滿,有人怒罵「台灣人到底還要被中國人欺壓到什麼時候啊? 幹!」有人說這是無能政府,錯誤政策,讓台灣孩子無辜受罪!有人嘲諷「中國人真厲害,用盡全國網民力量終於迫使一個16歲女孩道歉,揚威海外。」有人直接PO說「氣死了」。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在年代新聞《新聞追追追》中節目上怒批,政府完全沒有保護她,也沒跟北京的廣電局抗議,痛罵「去你的中華民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臉書表態,「對於一個16歲的年輕人,這樣太殘忍了。周子瑜,歡迎回家!」立即引發網友諷刺:「她回到台灣,你們又能給她什麼?」、「光是講歡迎回家有啥屁用!」

影片為周子瑜在JYP的YouTube官方頻道公開道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