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5日浩浩蕩蕩辦完選前之夜,並在預定的晚間8點準時登台,在台上高呼「支持最會做事的宋楚瑜」,神采飛揚、激起民眾激情。然而,姑且不論宋主席是不是最會做事,在晚會準時登台高呼的背後,卻隱藏著許多「速度與激情」,是台下1.3萬支持者看不見的。

宋楚瑜15日上午到彰化,為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陳朝容做最後大掃街衝刺選情,黨主席為黨籍候選人造勢固然無可厚非,然而,宋楚瑜晚上安排在台北田徑場舉辦選前之夜,下午卻還在220公里外的彰化大掃街,一直到下午5時車隊才大舉開拔前往台北。

讓人疑惑的是,宋楚瑜並未選擇新開張的高鐵彰化站作為移動方式,而是以國安車隊行進,一路由彰化的員林交流道狂飆到台北的建國北路交流道,沿路在俗稱「紅斑馬」的國道警察開道下,將車隊送上國道3號。然而,不知是否國安單位安排,車隊在新竹選擇轉回國道1號,時值下班時間,宋楚瑜車隊霎時塞在車陣之中。 

趕著回台北的宋楚瑜車隊此時充分發揮國道警察的開道能力,先將大量車流押在國道上當停車場,接著在五楊高架上一路高速行駛路肩,國道警察則在旁高速護衛,但車隊過長,仍不時急煞、猛踩油門,除了讓上百位的國安單位、國道警察與媒體車上的記者身處險境外,左切又閃的駕駛方式更讓尖峰時段國道上用路人安全堪慮,下了五楊高架後,為了讓宋楚瑜一路暢通,國道警察更把車流全部擋在原泰山收費站路段,進入台北市後,更讓交通警察騎著一般警用機車上了禁行機車的建國高架道路指揮交通,連載著記者的媒體車司機都忍不住搖頭喊「擾民」。

或許這種說法略顯矯情,但趕著去自己選前之夜的宋楚瑜,心裡可否想過,國道警察擋住的車流中,有否可能有趕著接送病患的救護車?即便沒有緊急病患,會不會有下班的父母趕著回家煮飯、接小孩?而這些被擋住的民眾,若後來得知耽誤自己時間的,原來只是趕赴選前之夜催票的宋楚瑜,心中又作何感想?

更匪夷所思的是,相對於15日需要風塵僕僕開著220公里回到台北,宋楚瑜14日的行程卻是安排在離台北相對近的宜蘭、三重掃街,更讓人不禁質疑,為何2天的行程無法對調,把交通問題降到最低?若行程是由幕僚安排,也讓人質疑宋楚瑜團隊是否真的「最會做事、執行力第1」?

競選期間每每聲稱自己「最懂出外人辛苦」的宋楚瑜,卻為了趕赴選前之夜大動作擾民,選前用國安開道權力至此,若真的當選,能不能真的「苦民所苦?」16日投票後,相信選民會做出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