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選戰進入最終決戰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便規劃遠離台北市和新北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驅車到新竹出席民進黨立委候選人柯建銘的選前之夜。柯文哲受訪時表示,除了個人因素和柯建銘的交情外,他認為台灣國會在首次政黨輪替後,還是需要一個穩定的操作,「對明天之後台灣政局的穩定,目前需要柯建銘在立法院」。

柯文哲選前早已多次輔選民進黨推出的「首都改革陣線」8位候選人,而選前他安排遠離在雙北舉行造勢晚會的蔡、朱2人,到新竹再次力挺柯建銘。柯文哲說,台灣在明天之後最重要是「從和解到和諧」,雖然過去行政部門有政黨輪替過,但是在立法部門,明天恐怕是1949年以後,第一次政黨輪替。

柯文哲說,在政黨輪替的過程當中,需要一個穩定的操作,就他自己在政治上的判斷,只有老柯可以讓國會運作比較平穩。他強調,他深思熟慮過,對於明天之後台灣政局的穩定,「目前需要柯建銘在立法院」。

至於競爭激烈的政黨票,柯文哲說,明天投完票到新總統上任還有超過4個月,所以中間的空窗期如何讓政治安定,是他比較關心的;他也認為國會選後還是會有小黨存在,所以國會的折衝會比以前更複雜,在此狀況下,他個人判斷目前國會還是需要柯建銘,可以讓國會比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