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5日至彰化鹿港天后宮參香,對於不分區立委參選大爆炸,他表示,現有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固然能解決一些問題,不過,卻讓台灣多元意見不受重視,因此許多憲政體制需要重新改造。 

宋楚瑜上午到彰化鹿港天后宮,他表示,鹿港是台灣最先發展原有文化、與中國經商來往的重要地方,他在省長任內也來過彰化128次,但目前彰濱工業區及彰化農地問題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法規,未來他若能當選,要著手處理這些問題、歡迎台商回到彰濱工業區。

媒體詢問,是否擔心小黨瓜分親民黨的政黨票,宋楚瑜認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固然能讓少數候選人不必因為爭票而落選,卻也讓台灣多元的意見不受重視,像這次有18個政黨要搶票,「難道18個黨的意見,都要被2大黨壟斷嗎?」他直言,民進黨與台聯、時代力量吵得一塌糊塗,國民黨的政見也無法被大多數藍軍接受,就像藝人周子瑜拿中華民國國旗都會被中國限制,「中華民國憲法對岸不能接受,難道要讓我們獨立嗎?」因此他認為,許多憲政體制需要重新改造。

宋楚瑜參香結束後,親自在天后宮廣場發送競選小物給周圍群眾,吸引長長人龍排隊索取,除了有中國遊客說「就算沒買到東西也要和宋楚瑜握手」,還有插隊者被其他人痛罵,引來國安人員的注意。

宋楚瑜15日參香後到廟前廣場發放競選小物,吸引長長人龍排隊索取。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