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選後將訪台,會晤總統馬英九及總統當選人,被視為在台灣大選後傳遞美方訊息。對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5日表示,美國有這動作,「大家都知道是擔心誰」,他透露,美方日前也要來拜訪他,就是知道自己能讓台灣扮演中道角色。 

據中央社報導,華府政界人士證實,伯恩斯將在台灣大選後訪台,會晤馬英九及總統當選人,被視為要傳遞美方訊息,也顯示美方啟動選後穩定兩岸關係的高層溝通機制。

宋楚瑜上午到彰化鹿港天后宮參香,對於伯恩斯將訪台,他暗諷,美方會有這個動作,就是擔心如果「有政黨」當選,「大家都知道美國擔心誰」,他希望美國政府不要擔心。

宋楚瑜透露,幾天以前,美國政府也正式表達要來見他,正是因為曉得自己是要讓台灣扮演中道角色。他強調,在美、中、日3強裡,台灣要找出穩健的領導人,扮演制衡、穩健的緩衝角色。

宋楚瑜說,中國在改變,但台灣對此仍不放心,因此,既不要統一也不要獨立,維持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現狀,要用時間換取空間,把時間拉長,靜待中國民主化,也要深化台灣的憲政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