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選戰倒數3天,台北市長柯文哲本週輔選行程滿檔,13日晚間先去北投力挺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晚上再驅車前往基隆,和親民黨籍立委候選人劉文雄進行「夜問」座談會。劉文雄在座談會上表示,如果一個領袖人物不能談 10、20年計畫,就不能叫做領袖人物,如果當候選人只講4年政見,「那個人死死去好了」,消遣了一旁因此話引發熱議的柯文哲。

柯文哲晚間在北投力挺完吳思瑤以後,趕忙驅車前往基隆,和劉文雄先到基隆夜市內的奠濟宮參拜,接著再和劉一同進行「夜問港都」座談會,主題為「2050北北基首都生活圈願景與基北合併的想像」。柯文哲在夜市受訪時表示,劉從20幾歲就當市長機要,一直到省議員、立委等,他在思考2050的願景時,空間不只看到台北市,要把北北基桃一起考量,在思考這些題目時,劉就是很好的顧問。

劉文雄說,他聽到柯文哲提出2050的願景計畫,這已經超出政客的想法,「一個政治家如果沒談到10年、20年的規劃,就不叫政治家,而柯談到30年」,他笑著跟柯說「我看你繼續選好了」。2人在夜問港都座談會時,劉文雄說,北北基桃的概念過去沒人提過,像桃園機場蓋了以後帶來多少人,但是沒賺到,因為人都帶到台北,就跟基隆港一樣,雖然有關稅收入,但承擔責任,卻沒享受到利益。

劉接著說,從南港到基隆沿著台五線有太多空地,幾十公頃到上百公頃,如果土地可以奉獻一點,社會住宅要蓋多少都有;他說,基隆的交通從1895年開始是「掠奪式交通」,鐵路直接到港口、高速公路直接到港口,使得港口發展受到限制,過去吳伯雄擔任內政部長就提到北北基要合併,但當時的環境從地理和生活圈來看都不適合,但時間久遠,北北基桃要一起討論。

劉文雄說,柯文哲提出2050願景計畫他非常訝異,畢竟在這圈子這麼久,如果一個領袖人物不能談 10、20年計畫,就不能叫做領袖人物,如果當候選人只講4年政見,「那個人死死去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