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三(13日)上午前往立法會提出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相較於2015年曾公開批評「港獨」,梁振英在此次施政報告中卻未提到任何政改方案。 

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週三上午抵達立法會,發表任期最後一次全年施政報告。梁振英在此次報告中,並未提及任何政制改革方案,而將焦點轉移至經濟發展與科學研究上。

繼澳門特首去年11月首次將「一帶一路」寫入施政報告中後,梁振英亦在這份施政報告中首度納入「一帶一路」,他並稱,今年不但是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創新科技的開局年,更是香港的機遇年。

而除了提出各項重要經濟建設的規劃外,梁振英還宣布港府決定從2017/18學年起,落實免費幼稚園的教育政策,預計約70%至 80%的半日制幼稚園將會免費。過去,梁振英曾於競選時,提出推行15年免費教育的計畫。 

此外,梁振英還盛讚紀律部隊讓香港成為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不過,隨即有議員針對日前銅鑼灣書店相關人員失蹤一事提出抗議,指出連書店店主在香港都可以「被消失」,香港何以成為最安全的城市?但該議員隨後便被趕出議事廳。

與2015年曾透過發表施政報告時,大肆批評「港獨」等現象相比,梁振英此次的施政報告中,僅在3個小部分中提及與政制相關的內容,但焦點則著重於「地區行政與管制」,而非香港立法機關、特首選舉等的選舉機制。 

外界指稱,這份施政報告將是梁振英爭取特首連任的重要政綱。本屆任期結束後,香港將於2017舉行新的特首選舉,屆時預計還是由1200人所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