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週刊王》報導,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黃國昌為了躲避兵役,在體檢時,雖然僅近視300度,卻被判定弱視,有「閃兵」之嫌。對此,黃國昌13日表示,1991年他大學一年級上成功嶺時,第1天就因為近視1200度被驗退,判定為乙等國民兵,2001年回台灣後,才去做雷射矯正,他也暗諷週刊王客觀檢證性不足,至於實際度數如何,「要去眼科驗一下,才能跟各位報告」。

《週刊王》報導,黃國昌為了躲避兵役,體檢時裸視0.2(約近視300度),卻被判為弱視,只要當3個月國民兵,「但黃國昌從未戴過眼鏡,也沒隱形眼鏡痕跡,算哪門子弱視?」質疑黃國昌閃兵。

黃國昌上午對此回應,週刊王報導的客觀性與檢證性,「我想,媒體圈朋友應該都很清楚,不用再形容」,他嘲諷,要做這種潑墨式的抹黑,也要先調查一下吧?黃國昌說,1991年他大一上成功嶺時,第1天就因為近視1200度被驗退,成為乙等國民兵,後來隨著讀書越來越深,「鏡片厚到吃不消」,才會在2001年回台後進行雷射矯正手術,回到裸視0.7、0.8左右,「實際度數,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要去眼科驗一下才能報告」。

此外,《週刊王》也提到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林昶佐也以「焦慮症」閃避兵役,黃國昌則說,Freddy的個人問題,兩人沒有討論過,但選舉剩下3天,拿病史來炒作,「真的是,唉!」他強調,當年要驗退是經過層層過程,打這種烏賊戰,社會自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