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搖滾巨星大衛鮑伊(David Bowie),10日傳出病逝的消息,引起全球廣大歌迷無限的遺憾,這當中也包括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太空人哈德菲德(Chris Hadfield)。

現年56歲的哈德菲德是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指揮官,在得知大衛鮑伊的死訊後,他也在社群媒體臉書上發文表達對這位巨星殞落的遺憾與失落,他盛讚,大衛鮑伊的創作定義了外太空的畫面,也影響了人類內在對太空的想像,但與此同時,大衛鮑伊卻又讓世代的人們在探尋兩者匯集之間,迅速地改變世界。 

除此之外,哈德菲德還憶及自己於國際太空站演唱大衛鮑伊成名曲《太空怪人》(Space Oddity)的回憶,他指出,當初便是透過在太空拍攝這支影片,藉此代表人類的文化已超越出地球,延伸至外太空的世界。

這支世界首次真正於太空所拍攝的「太空版」《太空怪人》音樂錄影帶,其MV帶領觀眾翱遊至外太空的世界,體驗歌曲所描述一位虛擬的太空人湯姆少校(Major Tom)在外太空所發生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這支影片還曾引起哈德菲德與大衛鮑伊對該作品音樂版權的爭議,而後雙方最後同意達成一份為期2年的合約,影片也於2014年11月重新上架。有趣的是,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還甚至為此討論著作權是否適用於太空中。

而除了翻唱大衛鮑伊經典名曲外,哈德菲德亦時常拍攝許多他在太空生活的影片,諸如太空人如何在外太空睡覺、晾衣服、處理垃圾以及刷牙等日常事務。此外,他還常常與網友進行互動,使他成為社群網站中人氣數一數二的太空人。

影片即為哈德菲德2013年於國際太空站所拍攝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