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期即將屆滿,而離他兌現自己最大的承諾之一即是關閉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也即將進入倒數計時。據白宮幕僚長麥克唐納(Denis McDonough)指出,不管是否會經由國會,歐巴馬將在離任前關閉關塔那摩灣。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白宮幕僚長麥克唐納週日接受「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指出,歐巴馬將會在總統任期屆滿前,關閉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他並表示,此舉也將是歐巴馬行政團隊在道德上偉大的勝利。

麥克唐納表示,歐巴馬認為他對下任總統有義務,必須做一點事情以避免下任總統再度面臨同樣的挑戰。至於對於是否會遭受來自國會的反對,麥克唐納則指出,在做出最後決定以前,歐巴馬將向國會提供一份計畫,並與其合作。此前,歐巴馬曾表示,他將不會排除動用行政權力來關閉該設施。

對此,在關塔那摩灣基地啟用第14年後,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分部(Amnesty International USA)與其他人權團體11日再度集結到美國白宮前,呼籲歐巴馬兌現承諾。示威團體發表聲明指出,這將是歐巴馬最後一次能夠兌現承諾的機會,聲明並警告,如果無法關閉該設施,除了目前遭拘押的人恐將死於基地內,未來還可能有更多人被關進去。

歐巴馬曾於2008年競選時,承諾會關閉位於關塔那摩灣的拘押設施。

位於古巴的關塔那摩灣拘押中心,是在美國911事件後所啟用的軍事基地,主要被用來拘禁外國嫌犯,人權團體指控,該基地涉及多起虐囚事件,包括使用強迫餵食、剝奪睡眠等方式來拷問犯人。目前,仍有104人遭到拘禁,其中有88人已被關押長達超過10年的時間,此外,更有49人在未經審判下,遭受無限期的拘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