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於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並邀請宋楚瑜擔任兩岸特使,是否會接受?宋楚瑜明確表示,「我不認為蔡主席的政策,能跟對岸坐下來處理兩岸紛擾。」因此,若這個假設成立,「神仙也幫不了她的忙,何不自己消遙做神仙?」

面對外媒質疑宋在這次選舉未走訪美、日,是否會與其政策相左,宋楚瑜也說,他過去與兩國政要交流密切,但美、日的政策不代表中華民國的政策,他願意維持各方穩定關係,台灣不會選邊站,而是以人民基本發展利益為考量。 

宋楚瑜再度強調,國民黨的候選人目前「嚴重落後」,藍營情況比想像中讓人憂慮,而他在辯論會後「遙遙領先、回到正途」,「不能純然從台北看台灣」,他強調,國民黨和民進黨最近都和外圍勢力「爭極端」,而親民黨在3大黨中一直維持主體性,才是穩定、中道的制衡力量。 

最後,英國BBC記者問到,若蔡英文當選總統,是否會願意接受作為小英的兩岸特使?宋楚瑜明確表示,蔡英文目前的兩岸政策「我不放心,也不認為她的政策,能和對岸坐下來處理兩岸紛擾」,他強調,蔡英文不一定會當選,即便當選,「不能行的政策,神仙也幫不了她的忙」,「若根本不可行,連神仙都幫不了,那幹嘛不自己逍遙去做神仙?」明確否定媒體提問。

有趣的是,由於外媒大部分以英文提問,曾經赴美求學工作的宋楚瑜雖然一開始讓即時口譯翻譯,不過,眼看口譯無法準確表達自己的意思,他索性直接以雙聲道闡述看法,讓現場的口譯小姐十分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