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2日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媒體闡述參選政見,面對外媒聚焦兩岸問題,他強調,兩岸關係的關鍵在於信任,若他當選,會穩定致力於穩定中道路線,化疑慮為信任。媒體問到,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否可能取代他成為兩岸搭橋者角色?宋楚瑜說,有人願意持續和平對話,他願意讓任何人做這件事。 

宋楚瑜首先以英文指出,台灣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而他也有幸在民主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如今他站出來競逐總統大位,正是要讓台灣人民有更好的生活。他表示,在中華民國的憲法架構下,會與中國保持和平發展,並與美、中、日、歐盟與東協維持平衡互利經貿關係。宋也強調,台海政經體制不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是無法否認的事實,台灣人民也不會放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外媒聚焦宋楚瑜的兩岸議題,對於上任後,台灣若不接受與中國的經貿協議,是否會帶來危機,宋楚瑜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在憲法程序下,任何協議都要經過國會相關程序,「這是全世界的通例」,對於服貿議題,台灣的共識就是先立法、再審查。

至於兩岸搭橋者的地位是否可能被馬英九或朱立倫取代?宋楚瑜說,這是一個「Yes&no的問題」,若有人願意持續用和平方法對話,他願意讓任何人做相同的好事;但他是第1個認真去做這項工作的人,不是為政黨,也非為個人,「無人能取代這樣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