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公主克利斯蒂娜(Princess Cristina)與她的丈夫、前奧運手球選手烏丹加林涉嫌貪瀆案,11日開庭受審,如果罪名成立,她將面臨8年的監禁。本案引起全國憤慨,痛批玷污了王室的聲譽。

現年50歲的克利斯蒂娜公主,擁有紐約大學碩士學位,育有4名子女。她是自西國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975年去世和國王復位後,第一位在法庭面臨犯罪指控的王室成員。

克利斯蒂娜和包括她丈夫在內其他17名被告的審判是在有成排椰樹的地中海小島馬約卡島(Mallorca)帕耳馬市(Palma)一個臨時法庭進行。審判開始前1小時,公主夫婦兩人在攝影記者搶拍照片下,匆忙進入建築物內。

據悉,現年47歲的烏丹加林經營的一家非營利機構的基金會Noos被指是被用於非法賺錢的工具,他們把基金會收到的捐款通過避稅的手段轉移到個人賬戶,涉嫌盜用公款600萬歐元(約台幣2.2億元),其中包括一些來自地方政府的錢。克利斯蒂娜是該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

審判由3名法官組成,當法官宣讀犯罪指控時,克利斯蒂娜坐在後排,而她的丈夫則坐在另一排。根據法庭的規定,他們不可以坐在一起。

克利斯蒂娜被控逃稅,而她的夫婿則被控較嚴重的罪名,包括侵占公款、販賣權勢、偽造文書、洗錢和騙稅。如果罪名成立,她將面臨8年的監禁,烏丹加林也將面臨19年半的監禁。該審判對西班牙王室來說是一件十分尷尬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