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晚間前往內湖737巷夜市,和參選立委的親民黨籍市議員黃珊珊一同「逛夜市」,不過外界仍關心日前退休公務人員的三節獎金預算案一事。對此,柯文哲受訪時表示,今年推動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把重陽敬老金拿掉,「當時沒有想說要一次把全部的炸彈都丟出來」,要在市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前進,他坦言,「一開始的政策就沒有(要刪除)」。

柯文哲和黃珊珊、市議員林國成等人晚間參訪737巷商圈。會前柯文哲被問到退休公務員獎金問題時表示,他在這個會期的一開始就沒有這個準備,他今年要推動的最大政策,是把重陽敬老金拿掉;他說,要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一步一步前進;像今年最有爭議的二備金,他坦承有行政權擴張的問題;另一個就是重陽敬老金拿掉。

柯文哲說,他當時沒有想說一次把全部炸彈丟出來,因為還有停車格收費和一大堆政治動作在進行,所以當時沒有要刪除。他強調,要在市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前進。

媒體追問是否代表未來幾年會調整?柯則說這需要討論,例如當時拿掉重陽敬老金時,就有計畫把7億省下來,作為明年50幾個老人活動中心的布點,等於把一次性消費做長期性投資;如果要動公務員的慰問金,後面一定有什麼動作要做。

柯坦言,有時候當市長沒辦法一次都上線,「雖然我已經很努力了,我也不認為台北市民忍受得了這麼大動作的改革」,如果他要動退休公務員慰問金,首先是一定要跟中央講好怎麼配合,其次是要改到哪個方面,先講好配套措施,「今年本來就沒有準備要動手,當時我去民進黨團就講,我尊重議會的投票,在這個議題上我是保持中立」。

對於黃珊珊被外界大肆批評,柯文哲則說,有時候連夫妻都會吵架,不要幻想人家百分之百想法跟你一樣,其實政治上就是尋求最大共識,他自己當爸爸的,他女兒都沒有那麼聽我的話,有時候是在大方向上一致,偶爾還是有些小差異。

另外,柯文哲日前也曾說過,不曉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台後有無勇氣做年金改革,柯也說,年金改革沒那麼容易,不只年金,健保、農保、公保、軍保通通都有問題;「如果我要做決策,第一次送預算就刪一半了,但我沒有刪」。

黃珊珊在一旁也說,她是支持柯市府的預算,恢復市政府的版本,對於讓外界誤會,她自己也覺得有點冤枉;她說,柯說的跟她講的一樣,改革需要循序漸進、革命需要分階段,她認為以柯的意志力,一定可以讓年金改革往下走,而且應該可以執行得了。

柯最後說,「一步一步來,不要幻想一步登天,沒那麼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