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凌晨挑戰自行車「一日雙城」抵達高雄後,今日行程馬不停蹄,從最南邊開始往北一路非典型輔選,他在下午5點鐘左右抵達台中豐原,和民進黨候選人、市議員謝志忠一起走訪豐原。他致詞時表示,應該讓草根的力量多一點機會,所以他鼓勵草根性的力量,謝志忠就是值得推薦的人。

柯文哲下午抵達豐原時,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他受訪時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也謝謝台中鄉親的熱情招待,他今天來是來看看謝志忠競選總部的一些小創意,「反正這個國家就是讓好人出頭,其他的不用多說」。他說,台灣發展上的概念,過去是大量生產,但現在的概念是讓眾人微量生產,讓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創意。

他說,台灣的小學生比美國厲害,高中生也比較強,但大學就輸掉了,到研究所就一敗塗地,「常常教學生怎麼當伙計,很少當學生怎麼當老闆」,他認為如何讓每個學生都有創意,把每個人的創意匯聚起來,會產生一個新的經濟,也比較適合台灣目前的狀況。

柯文哲說,台灣將來的經濟模式應該比較像北歐如荷蘭等小型國家,不是像美國的大型生產;他說,美國的運輸系統在台灣就不適合,台灣過去太忽略日本,日本都會密集區的軌道運輸系統比較適合台灣,但留美派的人腦袋裝的都是美國的思維,所以該如何從小事情改變台灣的政經模式是重要的事情。

柯文哲也說,台灣的政治越來越階級化,他也以前總統陳水扁為例指出,不要看阿扁做總統以後,要看阿扁做總統以前,「未來20年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三級貧戶當總統?很困難」,他認為在政治上如果可能的話,要讓來自草根的力量多一點機會,所以他鼓勵草根性的力量,謝志忠就是值得推薦的人。

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下午抵達台中豐原,並參觀知名景點心鎖橋。   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