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被失蹤」案仍未解決,香港10日舉辦大遊行聲援,對此,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表示,這更證明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是要珍惜、深化的,「兩岸目前沒統一前提」。他也批評,16年來藍綠把台灣民主做得讓人不滿意,「在立法院就是搶主席台」,台灣民主還有精進空間。

宋楚瑜上午在台中北屯參加祈福法會,會前受訪表示,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更證明台灣民主自由應該要珍惜、深化的,「兩岸目前沒有統一的前提」。他說,16年來,台灣的民主讓人不滿意,只有藍綠對決,該做的事都沒有做,「到立法院就是搶主席台、打來打去」,該通過的法案都過不了,因此要好好精進民主,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對岸制度不民主,我們不是一樣有改進空間嗎?」

對於總統馬英九9日表示,8年執政打造和諧兩岸,宋楚瑜表示,那是他自我感覺良好,「難怪民意只剩9%」,表示有9成的人都民心思變,要讓台灣更好。而對英國《經濟學人》分析,若蔡英文當選將面臨中方的壓力,宋楚瑜說,這說明要讓他當選,兩岸和平、台灣人放心,美國、英國人也不用操心,讓大家安心過日子。 

而藍營在選前拋出多數黨組閣議題,宋楚瑜認為,這顯示藍軍對自己沒信心,「覺得自己已經出局了」,8年執政無法獲得人民信任,難怪要多數黨組閣,讓人搖頭。媒體問到,是否穿防彈背心跑行程,他尊重國安單位建議,但也希望這次選舉平安順利,畢竟幾次選舉暴力已經受到人民唾棄,盼這次選舉不但公平、更要平安。 

有趣的是,雖然祈福法會門口告示牌寫明「禁止競選活動」,但會中主祭官、誠心電視台董事長陳建成致詞時仍然強調,台灣欠一個愛護百姓,讓國家前進的總統,因此要懇託信眾,回家「厝邊頭尾,能影響的就影響一下」,讓宋楚瑜為大家服務,「每年邀請大家去總統府看閱兵」,最後更帶領現場信眾喊「宋楚瑜凍蒜」,讓宋笑得合不攏嘴。

祈福法會寫明禁止競選活動。   圖:符芳碩/攝

雖然法會告示寫明禁止競選活動,不過主祭官仍在台上賣力為宋楚瑜拉票。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