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在選前最後一個週末舉辦造勢晚會,除了候選人全員集結外,包含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及導演吳念真兩名大人物也特別前來站台。李遠哲9日晚間指出,這次與以前不一樣,「我們是有機會的」,因為現在有台灣人民的覺醒,以及年輕有理想的人願意投入選戰。吳念真也喊話,對於外界喊政黨票要集中,民眾應該「相信初心,不要改變」。

時代力量晚間在立法院外舉辦造勢晚會,區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皆到場催票,吸引千人聲援。在候選人一一表明心跡後,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啞聲表示,他在宣布參選前,一直不敢跟李遠哲說要辭職,因此很多事他都跟李請益,在中研院一路走來,他最佩服的正是李遠哲。他也強調,這次來不是要爭取選票,而是要讓大家知道,開創新國會、新政治是有可能的。

特別前來為時代力量站台的李遠哲則指出,他這次來助選,「這不是我習慣的場面,但我很榮幸跟大家站在一起」。他提及,當初太陽花後訂了4個訴求,包含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但若沒好的立委,這些訴求是沒辦法達到的。

不過,李遠哲強調,這次跟以前不一樣,「我們是有機會的」,原因有2項,一個是台灣人民的覺醒,可能是一步一步的推動,或是太陽花帶來的影響;另一個則是年輕有理想的人願意投入選戰。

李遠哲還說,黃國昌離開中研院時,中研院的同仁很不捨,但中研院從事學術工作,還是希望能帶給社會福祉,把知識跟社會連在一起,黃國昌投入選戰、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變成副總統候選人,他覺得很欣慰,中研院不是犧牲了兩位,而是讓兩位優秀人選進入大社會。

最後,李遠哲指出,最近黃國昌跟洪慈庸都被抹黑,但時代力量的這幾位候選人,都有很大的決心、很有毅力,在人民的支持下,他相信可以看到光明的力量,把黑暗的力量驅逐,他期盼時代力量候選人進入國會,讓立院的運作走向理想境界,他還說,「回國已經21年,今天是我最高興的時候」。

久未站台的導演吳念真9日也出席時代力量晚會,呼籲大家政黨票投時代力量。圖:翁嫆琄/攝

另外,這次大選從未出面站台的導演吳念真,則在晚會最後壓軸登場。他先嘲諷,這幾天看電視蠻厭倦的,希望今天就是1月16號,要不然看到一些老先生奇怪的言論出現,像是有人說「林昶佐長得像女孩」,為什麼不管腦袋的事情,要管腦袋以上的事情?

吳念真指出,如同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若不是看到洪仲丘事件,造成20萬人上街頭,柯文哲可能也無法高票進市府,因此,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台灣可能成為新世代取代老面孔的時代。

他也說,自己常跟年輕人說,「以前你們活在我們創造的環境裡,但未來我們是要活在你創造出的未來」。對於外界稱政黨票要集中,他呼籲,相信你們的初心,不要改變,唯有這樣,他的朋友柯一正才能進入國會,「我才有機會當他的辦公室主任」。語畢,引發現場哄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