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最終場8日晚間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三輪發言時,先感謝身旁的朱立倫和宋楚瑜給她的指教。雖然她覺得宋每次都各打五十大板,對民進黨不盡公平,不過她相信,即使政見有所差異,不過3個人心中,對於這個國家的熱愛應該都是一樣的。

蔡英文說,她要向台灣人民保證,她會全力振興台灣產業,讓人民可以有好的工作機會,過好的生活。她會落實區域均衡的政策,將產業聚落和區域發展做整體的規劃,讓台灣每一個地區、每一個縣市,都能根據它的特色,建立新的產業佈局及聚落,為區域經濟注入活水,而且各區域、各縣市彼此相輔相成,加總起來,就是一個壯大的台灣。

蔡英文也向年輕族群喊話表示,上周民進黨推出了一支「跟著孩子走」的影片,用這支影片來告訴大家,台灣這幾年好像是處於一種停滯的狀態,不僅薪資停滯了,公平正義停滯了,連信心都停滯了。但是,這個國家最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因為停滯,反而有機會把這個國家的問題看得更清楚,把彼此的關係看得更重要。

蔡英文說,野草莓運動的時候,她看到許多學生捍衛集會的權利;聲援洪仲丘遊行的時候,她看到年輕人追求真相的正義感;太陽花學運的時候,她看到他們捍衛民主的決心;反黑箱課綱的時候,她看到連高中生都挺身而出。這些年輕人,為這個停滯的國家,指引出一條未來的出路。他們要去的地方其實並不遠,只是民主與自由而已。

她說,讓這些年輕人衝在所有人前面,身為一個政治人物,她的心中其實是很沈重,甚至感到慚愧。這些年輕人,改變了台灣的政治,改變了台灣的社會,也改變了民主進步黨。

蔡英文說,這一次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提出了包括食安、社福等領域的專業人才,這代表民進黨改變自己的決心與努力。如果不想被時代淘汰,唯一的方法就是站在時代的最前面,不分區的名單只是民進黨改革的一部分。民進黨執政之後會立刻著手解決台灣的所有問題,不會像過去8年馬政府一樣,拖延怠慢。「我們不會留給年輕人一個殘缺不全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