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最終場8日晚間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二輪發言時,談到勞工權益問題,她說如果要問她跟國民黨最大的不同,就是她不會拿勞工朋友的權益,在選舉時開空頭支票、做政治操作。

蔡英文在第二輪發言時指出,民進黨沒有否認1992年兩岸兩會的歷史事實,也認同雙方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讓兩岸關係往前推進,但九二共識是2000年國民黨創造出來的,這只是對九二年發生的歷史事實的一種詮釋選項,不等於是全民共識,連在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說法。她會根據中華民國現行的憲政體制,基於民主原則,在最大的民意基礎上推動兩岸政策,會盡最大努力尋求台灣和中國之間有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互動管道,她不會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關於美豬開放議題,她強調現在談是言之過早,她批評朱立倫為了選舉,用造謠的方式替她貼標籤,令她非常失望,她再次重申,她的立場是維護國人健康,並強化食安檢驗,而豬農利益也絕對不會被犧牲,她會提升養豬產業競爭力。

關於USCC國會報告,她說這份報告主要說明國民黨政策只是單一取向,偏重兩岸經貿,民進黨強調的是多元對外的經貿關係,這份報告認為民進黨的比較全面,並沒有說蔡英文承諾美國開放美豬進口,有些說法只是作者主觀臆測。

最後,蔡英文對朱立倫說,她可以理解朱要為選前做最後的努力,但最後的努力也必須根據事實,不能扭曲其他人的講法,畢竟都是總統候選人,大家的所作所為,全國人民都在看,「我們可以競爭,但是最後一個禮拜,可不可以不要用二分法來貼標籤,挑起社會對立,這只會阻擋台灣人民團結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