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任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最終場8日晚間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第一輪發言時表示,未來她若當選,她會以總統身分向原住民族致歉,同時她也會對新移民族群提出三大政策,最後,她強調她還會把客語正式定為國家語言。

蔡英文說在第一輪發言時指出,她的祖母有屏東排灣族的血統,她了解今天原住民在台灣社會依然過得很辛苦,她知道根深蒂固的偏見和歧視依然存在,讓族人在經濟、文化上都處於劣勢,她以去年12月因獵捕山羌孝敬母親的布農族王姓男子為例指出,這樣的事件凸顯了台灣社會存在不同文化的差異和衝突,她若當選,她將用總統身分,代表政府對全體原住民道歉。

蔡英文說,過去400年原住民族經歷不同政權、不公平的對待,以總統的身分道歉,她所表達的不僅是尊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原始的主人,同時也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開始。

蔡說,立法院裡國民黨團正在推動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但這條例有名無實,因為當中沒有自治空間的範圍,也沒有穩定的財源,不但矮化地位,也限縮了權限,許多族人告訴她不能接受這樣的自治。真正的自治應該要以部落為基礎,並賦予公法人的地位,唯有成為法律上的實體,部落才有辦法持續累積、強化自治經驗。

最後,她說自治應享有明確的空間範圍、土地、固定的財源,她任內要讓原住民的實質自治踏出第一步,為原住民族人創造更多的公平發展,實現經濟自主的機會,她會修正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支持具有原住民族特色的部落和產業,提供更多工作機會。 

蔡英文說,她在很多不同地方和很多新移民姊妹有不同互動,新移民的熱情給她很多支持和感動,未來她當選總統後要做三件事,第一要保障新移民姊妹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接著要放寬學歷承認,降低就業和進修上困難,最重要的是,要讓新台灣之子能學習媽媽的語言。

她也特別跟外省族群的朋友承認,她不否認省籍衝突曾經撕裂台灣社會,她也不否認她所領導的黨在此議題上做的不夠好,過去的歷史讓外省族群朋友產生固定想法,這一切的衝突都應該成為過去,顛沛流離的過往應該都給予體諒,她說,一個政黨的存在,如果造成特定族群的焦慮與威脅,這個政黨就應反省;反過來講,在當前民主化的年代裡,如果還有政黨用族群動員撕裂台灣,就應該被人民所唾棄。她強調,她要團結的不只是一個政黨、更不是一個族群,她要團結的是整個國家。

談到客家政策,蔡英文說民進黨上次執政時間,在客家政策上做了很多努力,包括成立行政院客委會、成立客家電視台、客語認證、成立三所客家學院。她也提出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要串聯16個客家庄,從桃園平鎮到台中石岡,結合客家產業經濟的特殊文化,讓台三線成為休閒、觀光、生活、產業大道,也讓台三線成為國際級的亮點,她也說,她若當選,她還會把客語正式定為國家語言。

最後,蔡英文說,前一陣子她遇到了鍾肇政老先生,鍾非常擔心客家話會消失,她當著全國人的面前說,她不會讓這個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