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第一次編列預算,便因藍綠意見不合卡關,各黨團週四(7日)下午進行政黨協商,針對數個重點政策進行協調,最後挑燈夜戰至凌晨才結束。據了解,最受爭議的第二預備金部分,國民黨仍維持底線9.5億、民進黨則在8日中午黨團會議中作出最後決定、「親民問政小組」則不會接受高於13億的價格,因此,下午的表決可能出現激烈攻防。

西區門戶計畫過關機率高

在西區門戶計畫部分,據了解,民進黨團是全力支持柯市府的政策,但國民黨仍針對部分細項有所顧忌,因此在藍綠人數相當的情況下,「親民問政小組」將成為重要關鍵。而小組成員也私下透露,最後應會支持柯市府政策,因此表決時西區門戶計畫細項預算包括西站拆遷費用、三井倉庫保存、路型改造工程等預算可望過關。

公務員三節慰問金可能遇阻

至於公務人員的三節慰問金部分,柯文哲日前表達行政部門沒有預設任何立場,行政部門完全尊重市議會的決定而行。據指出,民進黨仍堅持將三節慰問金砍半,不過國民黨和親民小組成員較偏向維持現狀,因此最後有可能照現有制度進行。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表示,民進黨團的主張雖然可能不會通過,但他們要彰顯的是針對年金制度的改革意願,仍會全力以赴。

 第二預備金喬不攏 考驗柯P政治智慧

外界吵得沸沸揚揚的二備金部分,國民黨從頭到尾都維持9.5億的底線,也有可能接受讓二備金擴編一定的額度,但得有部分二備金須挪為災害準備金使用的但書;而親民問政小組部分,應不會接受高於13億的金額,但市府仍持續和小組成員溝通,盼能以最大善意,讓柯文哲取得12億或12.5億的二備金。

至於民進黨團部分,雖有傳出打算以13或14億的金額作為表決,但有綠營議員私下表示,要給多少二備金並非取決於綠營,而是要靠柯P的府會聯絡發揮最大效用,柯早已多次說明為何編列金額較高的二備金,民進黨也接受柯的說法,但民進黨在議會也非一黨獨大的多數,柯P週四的「喊價說」實在不好聽,還是要看柯在綠營和其他小組的聯繫決定,「一切下午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