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危機再起?伊朗7日指控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空襲中「刻意」襲擊伊朗駐葉門大使館,造成大使館人員受傷,使雙方緊張關係升高。對此,沙國主導空襲葉門行動的聯軍發言人阿瑟利(Ahmed Asseri)准將表示,聯軍將展開調查。 

沙烏地阿拉伯2日處決知名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後,伊朗民眾憤而攻擊德黑蘭的沙烏地大使館,引發兩國外交危機。沙國3日宣布與伊朗斷交,蘇丹和巴林4日也與伊朗斷交,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將雙方外交關係降低至代辦層級。 

伊朗今天指控沙國在葉門空襲中「刻意」襲擊伊朗駐葉門大使館,造成大使館人員受傷。國營電視台引述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安薩里(Hossein Jaber Ansari)的話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此項刻意行動,違反保護外交使節團的國際規範。沙國政府該為造成的損害及人員受傷負責。」他並未提及這起攻擊何時發生。 

沙國主導空襲葉門行動的聯軍發言人阿瑟利准將表示,聯軍戰機6日晚間在沙那發動猛烈空襲,目標鎖定青年運動(Houthi)叛軍用以向沙烏地阿拉伯發動攻擊的飛彈發射器;他說,青年運動占據平民設施,包括遭棄置的大使館。 

他表示,聯軍早已要求所有國家提供他們外交使館的所在地座標,基於青年運動所提供資訊的指控「不具可信度」。 

美聯社在葉門首都沙那的記者表示,他沒有看到伊朗大使館有明顯受損跡象。 

路透社報導,沙國4日宣布將斷絕與伊朗的所有空中交通與商業關係,並禁止沙國公民前往伊朗。事隔3天,伊朗政府7日決定禁止進口沙國製造的所有產品,這項決定在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Rouhani)主持的內閣會議上通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