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機2日及6日在南海永暑礁機場進行多場飛航測試,引起各界撻伐,英國外交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7日在馬尼拉表示,英國反對任何以軍事手段控制爭議海域、限制航海及飛行自由的侵略行為,南海區域的航海與飛行自由沒有妥協的空間。                     

英菲建交70週年之際,韓蒙德訪問馬尼拉以提升雙邊關係。韓蒙德今天拜會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兩人會後召開了聯合記者會。 

針對中國在南海島礁接二連三的飛航測試,韓蒙德表示,雖然英國在南海爭議上不選邊站,但反對任何阻礙南海行動自由的舉動,「對我們來說無商議空間,都是紅線」。 

他並稱,英國政府支持依據國際法、以法治方式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羅沙里歐在記者會上強調,菲國對中國飛機已飛到永暑礁一事非常關切,擔心會有更多這樣的計畫,最終將導致向北京設立防空識別區。

羅沙里歐並稱,如果各國對大陸在南海島礁的不斷飛航視而不見,北京恐將進一步設立航空識別區,此舉「不論這是實質上或是官方的,我們都無法接受。」 

除了菲律賓外,越南今天也表達強烈抗議。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發表聲明指出,中國2架大型民航機「降落在歸屬越南主權的長沙群島(即南沙)十字礁(即永暑礁)非法興建機場」,此舉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威脅區域和平穩定及南海(越稱東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的行為。 

他指出,越南將堅持採取符合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的和平措施,維護對南海的主權、主權權利與管轄權,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嚴格遵守國際法的相關規定,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