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若國民黨2016大選敗北,總統馬英九可能有意在520新總統上任前,在過渡期間,讓國會多數黨組閣,形成憲政慣例。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如果這是馬總統的想法,請他自己出來好好地說清楚。此外,蔡英文也說,按照《憲法》規定,閣揆的任命權是總統的權力,這是不可以私相授受的事情。

蔡英文下午前往桃園市競選總部受訪時,對於外傳馬將讓多數黨組閣一事表示,「若這真是馬總統的意思,他就應該好好出來講」,她真的不知道這個說法從哪裡來,這種制度若任意轉換,其實對憲政體制是不好的,不但會造成權責不清,而且還會造成政局混亂。

蔡英文也說,她要在這裡跟國民黨、馬總統說,「這樣的說法,絕對不是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絕對是為了在選舉最後階段,拿來做政治和選舉操弄。」她批評,這樣重大的憲政體制的問題,拿來做選舉操作,其實是很不負責任的。

此外,蔡英文說,她也知道選民很關心若選後政黨輪替,在1到5月之間的穩定問題,她說,民進黨長久以來都主張要制定交接條例,所以若她勝選的話,會請國會盡快處理交接條例,同時她會請各政黨一起會商,共同維持選後4個月的穩定。

最後,蔡英文說,如果國民黨輸掉了總統大選,一定要記住一件事情,「5月20日以前,還是馬總統執政,馬還是要負最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