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批前總統陳水扁提出「一縣一大學」,造成高等教育急速擴張,前國策顧問、台大教授薛承泰認為,2001年到2006年的高教擴張「是很白目的」,讓很多學校面臨品質下降、招生不足等問題。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質疑,馬政府為解決高教問題,讓中國學生來台就讀,成為解決高教危機的重點,但在野黨逢中必反,未來要如何解決高教危機? 

薛承泰說,1999年前,學齡人口數保持攀升,但隨後人口數就開始下降,不再具有高教擴張的本錢,2001到2006年的高教持續擴張「是很白目的」,導致2006年就出現招生不足的現象;而增校增系時,由於人文社會學院成立的成本低,增加過快,但產業跟科系無法配合,導致這些科系學生畢業後3年找工作困難度也增加。

李貴敏表示,錯誤政策造成可怕結果,自從陳水扁提出「一縣一大學」後,大學數量急速成長,為因應高教危機,馬政府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目前已佔外籍生14%,若加上非正式的研修生,更達到總數4成以上,顯示中國學生是解決高教危機重點,但民進黨逢中必反,要如何面對高教危機?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則說,李遠哲、陳水扁讓大學快速擴張,現在付出代價。她指出,若希望國際生要來台,要妥善其環境,而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應該歡迎所有學生就讀,但在野黨逢中必反,竟然為了反對陸生納保,連外籍生納入健保機制都要取消,「不知道民進黨思維是什麼」。